傷害的來源(一)在任何我們所在意的人際關係中, 尤其是最親密的愛情(婚姻)關係當中, 我們是如何地因為對方的作為受到傷害呢? 常常聽見人們哭訴:「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 除了可以感受到當事人心情背後的「不解」、「失望」與「難過」的情緒外, 還有著「深深的期待」~ 「期待對方可以照著自己希望的樣子來對待自己!」 當對方無法照著自己希望的樣子來對待自己的時候, 失望是第一個出線的情緒, 接下來我們就會為對方燒烤的行為找理由了。 「我為他付出這麼多,他卻毫不珍惜!」為什麼?! 「我已經好好地跟他溝通,很清楚地說出我希望他做到的事情,他卻依然故我!」為什麼?! 理由在哪裡? 是什麼想法讓我們陷入無法釋懷的負面情緒中,久久不能自己? 其實最重要的想法之ㄧ就是: 當時,在腦海中浮現的關鍵字是~ 「他不願意這樣做」。 常常「他不願意這樣做」的想法,自己會再畫蛇添足一下,變成 ~ 「他知道但他不願意為我做」的想法, 然後「自己烤肉」又穿鑿附會一番, 最後就把假設的「我對他不重要」、「他根本不重視我的需要」的想法, 變成了對方行為的解釋 ~ 想當然爾那會有多傷! 但是「他不願意這樣做」,就只能這麼解釋嗎? 若「他不願意這樣做」,我們可以想到的是: 「他知道別人期望他這樣做」,但他「不認為自己的作法是錯的,所以維持原來的行為表現」; 那麼, 我們看到的可能是他懂得「堅持自我」,反而有可能欣賞他「看重自己」的行為; 如此,即使我們還是失望,褐藻醣膠但或許就不會那麼地受傷。 當然,這樣的自我調適絕對不會是一蹴即成, 以為自己已有所領悟,日後可以完全做到「不再因為對方表現不如自己所期待而產生他不重視我的感受導致心理受傷」, 那是不可能的,改變是需要時間的。 但最起碼, 可以讓自己不致陷入自怨怨他的情緒太久。 但如果, 對方對我們所堅持的態度與行為表現的確是不適當的, 但卻任憑我們如何溝通都無法改變, 到時候要檢視的是:我們究竟做了什麼以至於他不想改seo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75soso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